不系舟

兵烽决最后一点散记

看兵烽决时,每当从挹天愈转场到韶无非,我都会有点烦躁。大概是因为这两人在各方面对比都太鲜明,衬托得韶无非越发反复无常软弱不堪。

但拿这两人对比,对韶无非实在太不公平。尽管韶无非的实力在猂族中大约仅次于挹天愈和荒禘,比之劫鏖主也不差——荒禘复生时他们对挹天愈出手,同时被震退,劫鏖主退得比韶无非都多了半步——然而在心态上,韶无非尚处于初级阶段,一直在寻求他人的认同,一直在努力地构建自我。

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与完善,最开始都必须通过他人的认同与爱来成型。等到认识并接纳自我后,才能向外拓展,学习如何去为他人付出。

但韶无非在这最基础的阶段先天缺失,他的自我由始至终都残破不全,所以他极易受人摆布,总是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选错做错。可纵是如此,他也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试图去周全一切,试图护住那些重要的人。

幼时月无缺对他的善意带给他的是一生的惨烈伤痛与无尽噩梦,又如何能责怪他总是选择后狨而放弃月无缺呢?毕竟,无论后来是否变了质掺了毒,当年那个救他护他,鼓励他一定要足够坚强,才能做自己的王的女孩,最初的善意是如此真挚纯粹,毫无虚假。

挹天愈不同,当年的玄魁敇天深受族民认同与爱戴,这份爱戴甚至太多了,多到变质成对天,对神明的崇拜。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自我强大无比坚不可摧,所以他顽固,任性,脾气臭得要命。这辈子就没任何需要顾忌他人,看人脸色的时刻。纵然居于荒禘之下,日常相处看上去甚至是荒禘迁就他更多。

真正把玄魁敇天当天的只有祇脉族民,但他在整个猂族中地位都非常特殊。战神只是个荣誉称号,按照猂族的治理方式,失去族民的玄魁敇天理应是没有任何实权的,甚至连地位都很尴尬——身为一脉之主却无能挽救子民覆灭,身为战神却无力护住最应护住的族人。祇脉覆灭之初,煎熬玄魁的不仅是他的自责,应当还有外界的质疑。

如此尴尬的处境,玄魁却依然能得到猂族半数的支持。三脉脉主中明、御两脉是荒禘的铁杆支持者。原皇与荒禘的关系自不必说,下毒伏杀玄魁时,动手的除了荒禘,还有僰君,关系之铁可见一斑。但劫脉劫鏖主却对玄魁言听计从。祇脉早没了,所以光杆司令的玄魁敇天除了能得到劫脉上下的衷心拥戴,明脉与御脉的中下层应当也有许多玄魁的支持者,如此方能称为半数。

如果祇脉还在,猂界守真的没荒禘什么事儿。论族人的爱戴玄魁完全能把他压着打。论武力,猂界守是有四块猂玦加成的,虽然剧里表现得有点疲软,但猂玦加成确实非同小可。仅仅得到一块猂玦的劫鏖主就能杀得谈无欲剑风云等人大败亏输,四玦在身的藐禘打发挥出部分非天实力的小芳也是轻描淡写。可没有猂玦的玄魁敇天,仅凭自身实力,就足以和四玦加身全盛的猂界守持平。

尽管脾气差劲性格冷淡,但挹天愈绝非不通人情世故,相反,他比任何人都善体人心。所以他知道并也承认,荒禘对玄魁敇天的顾忌与日俱增,直至视为非除不可的眼中钉肉中刺,实在很正常,太正常了。

这样的身份,这样的地位,这样天差地远的崇拜与爱戴,韶无非如何能与之相比?根本没有任何可比性。

和凤翥身为明脉原皇,支持荒禘的理由数不胜数。他和荒禘是同脉,他的妹妹嫁给了荒禘,可这么多这么铁的理由,反而更衬托了一件有点讽刺的事——剧里一次都没有表现过,他是因为荒禘的人格,荒禘的才干而服膺与效忠。

真正让他被吸引,让他不由自主认同的,其实是挹天愈的人格。但……怎么说呢,这两人的相性真的不怎么好。原皇和玄魁敇天,和凤翥和挹天愈,无论哪个时期,他们的相性都一样糟糕。

如果说挹天愈和藐烽云最大的矛盾在于对挹天愈自身价值的认知,藐烽云心里,天的重要性远胜世间一切,而挹天愈心里,世间一切都比自己重要,但这个矛盾是可以很容易避开或化解的,他们在其他方面都很合拍与互补。可和凤翥跟挹天愈之间,就属于最基础的人生观不合了。

我很不喜欢和凤翥的性格,在我看来他的性格是软弱到有几分卑劣的那种,逃避担责,推诿己过,尤其擅长给受害者扣帽子。如果他身边亲近的不是挹天愈和荒禘,而是韶无非这种人,韶无非的命运绝对只会被他推到更悲惨的深渊里。

毕竟后狨对韶无非的情谊,不管怎么变质掺毒,始终都存有一份真挚的爱护之意。在人格与意志方面她也足够强,强到不吝于展现与付出这份情谊,和凤翥却做不到。

和凤翥只会在分道扬镳之前先一步舍弃并伤害对方,在伤害对方之前先一步指责对方的不是,倒打一耙将过错推到对方的头上。哪怕对方是明知不会对自己有任何伤害的挹天愈,以及荼然这样天真善良的孩子。

万幸的是挹天愈强大到从来不会被任何人动摇,而荼然,孩子是世上最易受影响,却也是最执拗的生物,才没真正被和凤翥毁掉。如果换了韶无非……算了,我不忍心想下去,他已经被PUA得够惨了。

和凤翥的才干不差,但他这样惯于推诿的性格注定只能成为副手。他需要一个主心骨——只要有人能替他担责,替他做决定,他就会成为最忠心得力的下属。荒禘与他的关系,便是如此。

挹天愈的强大,让他成为祇脉的天,成为祇脉众人崇拜仰望的神明。但成为他人的主心骨,左右他人的人生这件事,从来不曾存在于他的意识中。

他对祇脉孩子的愿望,多吃多睡多运动,对藐烽云的期望,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对挹天愈而言,天,理应为托庇其羽翼下的生民遮风挡雨,开辟生路,护佑他们无忧生活。但并不需要他们为自己做什么,更不需要他们将人生寄托在自己身上,被自己左右。

所以玄魁敇天不可能成为猂界守,不仅是因为他缺乏领导能力,更因为从本质上他就没这种掌控他人的欲望。

真正认识挹天愈的人,很难不被他的好打动,和凤翥也不例外。然而,都没有意义。

正如对荒天尘的教导,自己选择的路,谁都没资格阻挠。挹天愈会给他最大的自由,会护着他做出自己的选择,让他自在地踏上自己的路——不仅是荒天尘,对任何人,挹天愈都会是这样的好。但,这份好,和凤翥需要吗?

和凤翥是标准的追随者,他无法凭自己的力量,开拓前行道路。如果他没有其他身份,仅仅只是行医的和者,倒也算不上大问题,自己一个人的人生重量,他还是负担得起的。就算偶尔太过沉重,想必愈者好友也不会介意帮他负责。

但他不仅仅是和者,他还是明脉原皇,是猂族一脉之主,最高层的几位领导之一,他身上还负担有无数子民的重量——远征苦境的明脉确已全军覆没,但远征军不可能连老幼妇孺都倾巢而出,地宇必定还有明脉子民残留。所以无论是对以前的玄魁敇天还是现在的挹天愈,他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的,总是更多更多。

和凤翥可以不需要,但明脉原皇一定要有人为他的人生掌舵,一定要有人指引他如何前行。而这些东西,挹天愈从本质上缺乏,无论之前还是现在都给不了他。

是玄魁敇天也好,是挹天愈也罢,和凤翥会选择的永远都是荒禘,也只能是荒禘。

另外说一句,猂族在地宇本就处于弱势,远征苦境又消耗掉了大部分精锐,所以荒禘开异殃夺天图的本质并非侵略,而是逃难。杀剑风云、月无缺,消耗正道力量,也是为了给逃难的族民腾挪空间。

和凤翥对荒禘的至死追随,挹天愈承认荒禘的合格,全都是因为若无愈者研究出转变体质的药方,就算满是血腥,前途未卜,猂族也再无第二条路可走。

霹雳的时间线向来混乱,我就从来不去想他们都几岁几岁了。身为履行了百年不涉之约的河图十智,藐烽云应该也活了很久,却一直给我他还很年轻气盛的感觉。

不仅是因为他搞事时非常活泼快乐,围杀谈无欲时那股得意洋洋劲儿简直要飞出去,还因为这人真是十分小心眼。凡是得罪过他的人,他一定会报复回来,从无疆侯到劫鏖主,再到荒禘,不仅是行动上报复,就连言语,也要半点不差地嘲讽回去。

兵烽决从出场到最后,藐烽云几乎可以说是心想事成。在荒禘面前的恭维退让与反目相激,在挹天愈面前的劝说撺掇与气急败坏,有九成是在演戏。荒禘信了他的演技,却没能骗过挹天愈。

藐烽云之于挹天愈的确是格外特殊,唯一的同族,救命之恩,为自己散尽功体等等,可这些加起来也只让挹天愈对他更为温和与容忍,却从没能让他彻底信任藐烽云。

这其实很有趣。藐烽云的演技老实说还不错,就算在别人比如荒禘面前有几分敷衍,三分真七分假地胡扯,但面对他的天,无论如何都会打起百分百的精神,所说的每一句话,也差不多都是事实。

可如此费尽心思,还是没能骗过他的天。

挹天愈拙于言辞,生性执拗,但他对人心有种直觉般的洞察力。他不在乎别人对他是否有所隐瞒,但也几乎没人能以言语欺骗他。让他一步一步不得不顺着藐烽云的剧本向前走的,是荒靡与荼然的性命,是他从未放下的猂族的未来,是他不忍见有生命消逝在面前的医者仁心。

治者对待愈者是真挚的,对他的关怀与帮助从无丝毫作伪。可藐烽云对挹天愈,纵然不曾撒谎,也从来没说过真正的实话。

挹天愈的脾气是真不好,但面对这样一再让他失望的藐烽云,他还是忍了又忍。直到剑风云死亡,月无缺重伤才摔了杯子,让藐烽云首次见识到他的坏脾气。

但说到底,藐烽云也不需要挹天愈彻底相信他。这是他倾尽一生心血,以性命为他的天献上的唯一一次计策,无论挹天愈对他的演技信了几成,都不会影响最后的结局。

然后,他的天就亲自教训了他,让他刻骨铭心地铭记,为什么他的天,会是他的天。

苦境的日与天长久不出,于是月就顶上。虽然我也不是不喜欢谈无欲,可看着他总会让我想到素还真和梵天,总会忍不住抱怨,看看谈无欲在兵烽决的戏份,你们也不是不会写老角色嘛,干嘛日与天就死活不放出来?而且不仅日与天,钗也多长时间没出来了?虽然我一点都不怀念钗。

如今霹雳这一副要把他们仨雪藏到天荒地老的架势,难免会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打算从主剧中彻底撤出三台柱。毕竟如今这种一部一结的单元剧形式,也不太需要三台柱来维持观众黏着性了呢。

但无论怎么说,我还是很想念素还真和梵天!

评论(4)

热度(9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