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系舟

碧血玄黄随记

        看碧血玄黄时,倒没让我像看朝灵阙那样暴躁,只是很奇怪地总是静不下心,一定要找点事做,比如找个无脑游戏一边打一边看剧。

        全部看完后我回味了下,大概是因为碧血玄黄的爆米花味儿太重的缘故。我看他美的爆米花大片就这样,如果不找点事分散注意力,全神贯注在剧情上的话,很快就会被尴尬得想要哀嚎:臣妾看不下去啊~~~

        平心而论,碧血玄黄质量保持在霹雳平均线的偏上水准,两条线的整合交集比兵烽决更好,可以看出统合大纲的总编在整体叙事技巧上的显著进步。兵烽决在这方面就太过失衡了,虽然它的出色之处也多亏了这样的失衡。

        从剧情时长、大咖数量以及BOSS等级来看,碧血玄黄的主线毫无疑问是天地主宰。虽然我还挺喜欢满嘴骚话的戾祸,但也正是这条线让我拼命低头刷游戏,无他,这条线集中了碧血玄黄几乎全部的爆米花味儿。从立意、起因、故事的转折推进,写满了“爽就完事,要脑子干嘛?”,爆米花味重到哪怕我一直用游戏分散注意力,依然时不时尴尬得脚趾抠地铁。

        戾祸是个很神奇的BOSS,危害人世的原因天真得令人爆笑。但他原本就是带着这样天真的使命降临世间,若要归类,他应类似于天启四骑士般的存在,世间灾厄的具现化。对这样彻底非人的存在,揍就完事,精神层面的交流感化纯属鸡同鸭讲。

        但是要说天地主宰线有什么值得回味的成功之处,那还是戾祸。瞳朦和解天籁一直说他温柔又单纯,居然是真的——看到最后我回想了一下,戾祸的性格居然还真的温柔天真又单纯。降灾人世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就如同必须执行任务的AI,但以他本性,对任何人都这么坦率真诚,从无自私扭曲的阴暗恶念。这样的BOSS,在霹雳里也是头一次见的新品种。

        若无解天籁的舍身相助,以戾祸的天真,其实很难成事。但解天籁本身也实在太一言难尽,固然老子说弃圣绝智,弃仁绝义,庄子也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但这话是毁去人类的智慧,然后天地万物都自由的意思吗?好歹也曾是道门法宗宗主,一代道家高人,将老庄之言如此曲解后当做至高理想,你特么还不如干脆像帝隳对待凤裳那样,因为爱上戾祸才甘愿为他生为他死,毕竟戾祸是真的天真温柔得很有趣。

        但说起来,解天籁对待戾祸的态度也实在很越界,堪称真爱了。毕竟戾祸本质实为天道创造的AI,天生自带一套与人类截然不同的运行程序,所以温柔单纯却不懂人心,不通人性。要与他愉快相处,只有真心认同他尘世大同的理想——毕竟这是他生来便被烙印在意识里,无可撼动的思想钢印。否则与他交流越多,只会越觉得他不可理喻,十分欠揍。

        可对着这样的戾祸,解天籁不仅认同了他的理想,还以对待易受伤害的人类方式去珍惜与爱护。前期坚决否认好友二字,是因为在他的排布中,他必须背叛戾祸一次,所以还不如就让戾祸以为他们仅是合作伙伴,背叛到来时才不会太伤心。后来更是简直把贤内助几个字写在脸上了,在戾祸吃掉并溶解韶无非与瞳朦,彻底断绝这对子女生机后,解天籁的每一句话都是以新世界里他们一定会重逢的理由,在开解安慰戾祸不要伤心。

        等解天籁离开后,戾祸独自坐在空旷的大殿,有幻影浮现,佳人在侧,子女绕膝。这一幕我当时只看得毛骨悚然,毕竟戾祸让韶无非与瞳朦在情绪最激烈最痛苦时被吃掉的手段实在残忍。可是知晓戾祸本性是真单纯后回头再看,他的悲伤与怀念确实也不曾作伪。

        那一刻,大概是他因失去的亲情总算稍稍懂得了人心,可正因为懂了,才不能回头。等解天籁死后,不通人性的AI终于有了人性,却也更加没了回头的可能。

        其实认真说,戾祸跟天剑非天和黮月天火是一模一样的,同为天道创造的降灾AI,区别只在于他没找个正道大佬附体。且比起中二死宅战斗狂的天剑非天和一言不合收债烧树的黮月天火,幽明无明真是最温柔最好讲话的了。

        但这三个灾劫化身,天剑非天已经完全是小芳外挂了,毕竟天剑非天只有战斗狂的本能,并无毁灭世界的思想钢印。而黮月天火居然有自我意识让我吃了一惊。我还挺喜欢爱念诗的黮月天火,但既然它有自我意识,搞不好也脱不出彻底成为月无缺外挂的命运——月老爷会就这么彻底死干净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南北中三道真只剩原无乡没类似外挂了,所以被排挤的注定是你啊小当家。说起来主角得外挂好像也是爆米花必备因素之一?算了,碧血玄黄的靖玄岛写得实在不咋样,让我对三道真的兴趣都磨灭不少,看他们犹如看无情的走线机器。天地主宰线我真正感兴趣的只有戾祸,解天籁既然还有下文,那么再出场时能不能把戾祸也带出来?这么有趣的BOSS就这么死了实在很可惜。

        人之所以为万物之长,从来非由天赐,而是一路杀过来,杀绝了多少生物,方奠定如今的地位。我在点家文里也看过动植物突然有了智慧然后对人类造反的故事,但点家文里人类的应对方式都简单明了:来战!输了没话讲,赢了管你们有没有智慧,乖乖地继续活在对人类的恐惧中吧!

        虽然天地主宰降灾的方式是反过来抹去人类智慧,但如果靖玄岛那边以点家方式跟戾祸对喷:老子杀出来的地位凭什么要让给你?如果你是天地的反扑,如此不公的天地,反了也罢!——这样绝对会更爽更有趣也更有张力。但可惜,他们偏偏要走爆米花路线:一切都从家人朋友出发,为亲情友情爆种。特别是月无缺最后跟天地主宰同归于尽时的我有一个梦,看得我只能点点点……算了,这货就是个弟弟,对弟弟寄望太高是我的错。

        月无缺的梦只是爆米花的高潮阶段,因为走爆米花路线,所以靖玄岛那边从头到尾都在渲染亲友之情。其中集大成者就是羽鳞儿——我指他的身份堪称集大成的取巧,既是戾祸的儿子,韶无非瞳朦的弟弟,又因剑风云而诞生,也算得上月无缺的弟弟。但在这两方各自亲情渲染的表现,只能说,很无聊,无聊得堪比原无乡和梦丹青突如其来的兄妹……不,兄弟关系。

        兵烽决里我就认为给小芳安上的天屿剑族太子爷的身份很无聊,但好歹为了给天剑非天一个合情合理的出场身份,虽然无聊也算必需。可原无乡和梦丹青的兄弟关系就既无聊也非必需,相认前相认后,除了改口喊了几声兄长,毫无其他兄弟亲情的表现,远不如兵烽决里月无缺护着梦丹青离开道门,以及为了救梦丹青剖胸还心动人。

        虽然我也知道这应该是大纲里没给他们留出上演狗血情节的余地,但,无聊就是无聊,还不如省去这无聊的兄弟关系,让原无乡就是干干净净的原无乡更好。毕竟不仅对原无乡,就连梦丹青,这兄弟关系都既起不到推动剧情的作用,也增添不了他们的任何光彩。

        碧血玄黄的天地主宰线既然承担了爆米花重任,用来煽情耍帅,梵宇线就专注讲故事了,但这条线怎么说呢……我,实在没办法共情。

        从叙事角度,梵宇线比天地主宰线好太多了,前因后果起承转合清清楚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延续了猂族线的优点。不像天地主宰线那样反过来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给人一种强烈的先定下煽情耍帅的场景,然后才补足场景所需的各种人物情节的生硬感,所以时不时会被它的机械降神给噎住。梵宇线的各种情节进展推动得很顺滑,各种转折也无丝毫勉强与生硬。比如种种巧合汇聚下凤忏返魔,真的只能感慨一句时也命也,天意竟如此弄人。

        我无法共情的,是梵宇的立意,围绕渡世三昧展开的种种矛盾。

        这一立意分两层,一层是强行改变他人意志的对错。对错姑且不论,我只知看到满身狂躁戾气的龙嚣一瞬间被度化成安详平静的龙慈时,全身寒毛都竖起来了。同时彻底明白了以当年佛语问菩提的身份地位,在杀僧犯戒后,为什么会被儒道两法宗不依不饶追究,一定要处死方罢休。

        这并非三教间渊远流长的彼此打压倾轧,而是因为,拥有渡世三昧这等可怕手段的灭度梵宇,必须要受到最严格最苛刻的法度监管,否则谁能放心?谁敢放心?

        这种强行扭曲他人意志与认知的手段有多可怕与邪恶,剧里就有戾祸的皂识陀罗尼为对照。梵宇的渡世三昧在严格的监管下,仅实施在恶者身上,于人世为大善,方有存在的价值与空间。而戾祸的皂识陀罗尼因毫无法度随心所欲,所以无论戾祸的理想有多高远,以舒龙兄弟的悲剧为例,就已未见其利,已彰其害。

        因渡世三昧实施的对象都是死不足惜的恶者,所以没人在意恶者的意志被扭曲是否不公。然而这种强制洗脑真能让恶者诚心悔悟吗?但话说回来,关着一群皈者并严格禁止他们外出的灭度梵宇,本质其实是个重刑犯监狱吧?且全都是无期徒刑的重刑犯,只要渡世三昧不被解开,刑期就永无休止。所以在外界,比如儒道法宗看来,大概是只要重刑犯乖乖服刑就够,是否会诚心悔悟立地成佛,那不重要。

        龙嚣很幸运,只服了短短一段时间刑就被他爹给弄出狱了。而这短短的服刑时间,也让他看到了另一条佛者之路,给了他一个选择的机会。所以之后龙嚣的所作所为,让他成了渡世三昧之下,真心醒悟与忏悔之人。

        另一个真心悔悟之人,是凤忏。可惜他不相信自己,当渡世三昧被解除后,贪嗔痴慢疑五毒翻涌,让他无比惧怕。他惧怕那个曾百般为恶的自己,他丝毫不相信能靠自己的意志去除恶念,得见光明。然而也正是这份惧怕,证实了凤裳早已成为凤忏,他早已真心地去恶归善。

        梵宇线的另一层立意,是因渡世三昧免除死罪,对受害者是否不公。老实说有关这个问题的探讨,如果不是放在霹雳里,我还是很有兴趣的。可霹雳三十多年来的阴间剧情从来都善者不得好死,恶者万劫不复,受恩的恩无处报,有仇的仇无处讨,更三不五十让人因大势所趋人情道义等乱七八糟的原因,咬碎了牙关也只能与仇家和解。相比起来,寻仇过程中被仇家一刀反杀,甚至算得上幸运了。

        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下,一本正经探讨要不要以命偿还受害者的血泪,实在是……让我只能好生感慨,现在的霹雳真是阳间了好多哦,问菩提也实在是被保护得足够好哦。

        “杀业无数,如果仅施渡世三昧,便得救赎,那对牺牲者而言,公平吗?”

        “此佛,问菩提断不认同!”

        这段话,黄大在碧血玄黄预告里配了一遍,在剧里又配了一遍,我强烈推荐对比着听。短短几句话,却让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活了过来,身份、地位、年龄、阅历都截然不同的两个人。

        我更喜欢预告里的声音,语气轻飘,却透出无限疲惫。是不断抗辩,不断争求,却始终徒劳无功,最终心灰意冷再无一句多言,默默走上不归之路的声音。是在世间摸爬滚打无数年后,绝望于以自身微小力量无法撼动如此巨大的黑暗不公,最终以身为薪,一殉心中道义的声音。

        所以预告看完,我当时最期待的就是问菩提。可是等问菩提正式露脸后,他的长相就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看完两场他和佛剑与静如禅的对手戏,心里更是咯噔咯噔不停。

        可能是预告的时候黄大还没拿到问菩提的身份与性格设定吧,所以对他的理解错误,配的声线也错得离谱。问菩提从来都不是绝望的殉道者,他,只是个弟弟啊!

        我很喜欢问菩提的脸,长得是真好看,我愿称他为碧血玄黄颜值之最,但他还是个弟弟,脸上婴儿肥都没褪尽的弟弟。所以第二遍时,黄大总算配上了合适的声线——一直被保护得好好的小公子猛然间切身体会世间惨剧,又因无法讨回公道怒而掀桌子的声线。

        梵宇线表面上是佛魔相争,但隳魔众的极恶魔性展示得不错,灭度梵宇却几乎看不出什么佛性。但话说回来,霹雳的佛门组织就没看过有佛性的,更何况灭度梵宇本身也只是个大型监狱而已。

        所以问菩提身上,自然也看不出多少佛性。如果按照黄大在预告里配的声线,倒极可能会有佛性与人性的冲突,我本来也很期待看到这样的戏份。但是……唉,指望弟弟上演如此沉重的戏份是我太痴心妄想,一怒掀桌已经是他的极限了。

        问菩提走的是感情路线,大半时间都在纠结因自己的过错连累伤害了重要的人该怎么办,这种涉世未深的小年轻才会烦恼的问题。编剧也很取巧,没让他前世的死因,那个真正沉重的死结再次上演一遍,就以凤忏的返魔又回归轻巧地化解掉了。

        所以碧血玄黄一直让我没办法真正沉下心看,无论天地主宰线还是梵宇线,都太过轻飘不接地气,远不能和猂族线一族之民生死存亡的挣扎相比,最终我给它的评价只能是爆米花片。但以爆米花类型来评价,其实水准还不错,特别是最后十集,烽烟四起遍地开战,别的不说至少看得挺爽,比朝灵阙的半死不活好太多。

        在这部以爽为追求的爆米花剧里,如果有什么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记忆点,除了戾祸就只有隳魔众了——咦?碧血玄黄对我而言居然完全是靠反派撑起来的吗?这可真是看霹雳这么多年的头一回。

        虽然我一直觉得廖少女走了对霹雳的基度是巨大损失,但也完全没想到,它居然会给我弄个基度高达百分之九十的搞基组织出来。这算什么?物极必反吗?

        但廖少女的基是纯情的,唯美的,梦幻的,不负少女之名。可隳魔众的基……对不起我真不想看同妻这种现实文学!龙嚣你和你娘都好惨啊!帝隳死得好!

        虽然我不知道编剧出于什么恶趣味,让隳魔众除了神道师全员俱弯,但他们的魔性跟搞基是没什么关系的。他们之所以为魔,在于心态的极端偏执。帝隳对凤裳的执着,神道师对道具的痴迷,皇隳……咦?皇隳的心态居然很正常耶?被洗脑又被杀,恨梵宇恨问菩提不是很正常吗?至于他是否搞基……那副尊荣,搞基我也不想看!

        隳魔众里唯一的异端神道师,跟其他隳魔不同之处并不在于他是直男——毕竟他的直纯粹只因为爱上的伽楼寻纮是女的,如果纮是男的,他一样会弯得完全不过大脑。

        神道师的不同在于他有同理心,知晓体谅他人。他的同理心甚至太丰沛了,都丰沛到了道具上,以至于他的偏执就像小孩子一样天真,纵然不曾行善,但也无法说他是恶。所以就算他身为隳魔,给正道前前后后造成的麻烦巨多巨大,戾祸都没他破坏力高,但只要他愿离开隳魔众,正道全都既往不咎,对他的包容度奇高无比。毕竟真要跟这样天真到无脑的家伙认真计较,只会让自己也十分没脑子。

        没有同理心的极端偏执就只剩纯粹的恶,所以隳魔的魔与其说是种族之名,更多的是象征着他们的本性之恶。虽然他们搞基搞得好似组织规章,但,有欲,却无情。哪怕帝隳对凤裳执着到痴狂,最后甚至愿舍身成就对方,在这两人身上也依然看不到多少情的动人,满目皆是欲的扭曲。

        虽然也长了一张还有婴儿肥的娃娃脸,帝隳其实挺霸道帝王范儿的,那种特别受中二小女生喜欢的视他人为足下尘,真爱似掌中珠的霸道范儿。但霹雳的冷酷之处就在于它从不会以爱为名将贪欲掩饰成真情——哪怕有几分真心在,可自私扭曲的恶者的真心,有意义吗?有价值吗?若非被恶念灌注,凤忏宁愿死也不想变回凤裳,固然是因为他已真心去恶归善,但同样的也是那份与帝隳的感情,毫无值得留恋之处。

        我不管看剧看书,都喜欢按部就班一部接一部按顺序看。但因为听说玄魁恢复成了天大愈者,就特意去看了这两周的新剧——噫,果然是熟悉的味道,在最后几集里疯狂开战、反转、反转、开战!

        兵烽决还不是那么明显,节奏排布得没那么快,高潮也没那么密集。碧血玄黄就深得爆米花片精髓,最后四分之一的时间里必须高潮迭起,不给观众任何喘息之机。但因为它反转过多,导致信息量跟不上消耗,多少有点鬼打墙,虽然比朝灵阙从头到尾鬼打墙不说,高潮部分也没排布好搞得十分疲软还是强多了。

        玄象裂变大概吸取了碧血玄黄的教训,虽然之前的剧情我都没看,可仅仅这四集里给出的信息量,就让我十分担忧,剩下区区六集时间,真能彻底解决完美收官吗?毕竟六蚀玄曜有两人到现在才露出真面目哦。

        太玄封羲跟静涛君完全是父子脸,难怪我总觉得静涛君在他师父面前有点恃宠生娇的味儿。至于太曦神照,老实说我是比较惊喜的,是否会踩了神战线一群大咖的咖位不论,但既然编剧愿意给神战线收尾,最起码奉天逍遥不会永生永世异空间漂流了,八岐也不会有事待办得没完没了把莫召奴一辈子丢意识空间里了。

        说起来我真的挺怀念八岐邪神,毕竟神战里的八岐可真是,蛇·美·心·善!堪称我永恒的快乐源泉,十分希望他能再次出场。


评论(9)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